[life] 南湖大山:帝王之路必不輕鬆,但又怎能錯過

2016 到 2017 可以說是我們最腳勤的一段期間。

為了 ABC 與 EBC 兩趟尼泊爾行程,我們在之間也不斷地走訪不同山林,累積經驗和體力;台灣南湖大山的行程也是其中一趟。

南湖大山標高 3,742 公尺,山勢穩重雄偉,有『帝王之山』的美稱。大概 7、8 年前跟一位戶外掛的同事閒聊時,她眼神發亮強力跟我推薦這輩子一定要去見識看看。當時根本不愛活動的懶豬我聽都沒聽過這名字,心想媽呀四天四夜耶,我這樣的肉腳大概永遠不會去做吧。誰知道呢,結果 2017 的四月份,我們就號招著一群山友、委託了多次合作的雲豹原住民嚮導上山去了。


這趟旅程雖不輕鬆,但景致的確配得王者之名。

DSCF5790
[在近南湖大山山頂處,屏息拍攝第一道曙光]




IMG_6974
[最近上山前都要先來張裝備照]

這次的行程天數較多,穿著 RABSmartwool 的美麗諾羊毛底層,有較好的抗菌抗臭效果。行進中層是 RAB Power Strech Hoodie:這是我幾年來所有登山衣物中最愛不釋手的一件!這一經典款式已經停產(日本人說『廢番』),採用了 Polartec 所研發的 Power Strech 刷毛布料;在有極佳的延展性的同時,被浸濕的狀況下也能保有良好的保暖效果,我非常推薦!相機是 FujifilmX-T10 和 Sony 的防水運動相機美規 Action Cam AS20。這些天的行程還需要包括水壺、頭燈、行動糧...等等,全部丟進去沒被裝滿的 Haglof Rose 65 升背包。

雖然台灣平地四五月可能已有攝氏 30 度的高溫,但此時的南湖仍有殘雪,夜間溫度落在零度以下;另外自行攜帶了 Therm-a-Rest 最經典的 z lite 蛋殼睡墊和獲得 Outdoor Gear Lab 網站五顆星評價的 RAB Microlight Alpine 輕量抗水羽絨外套。
(我好像買太多 RAB 這個牌子的東西了 XD)


--- 我是分隔線 ---


下班後直接搭車出發。到南山民宿住一晚後,大約早上七點從海拔 1,830 米左右的勝光登山口啟程。中海拔樹林仍頗茂密,走起來不會曝曬太陽,但因不太高很快也就熱了起來。大約兩小時後抵達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告示的 6.8k 登山口。

DSCF5538
[一夥人在樹林裡前進]




簡單吃吃當行動糧的麵包,繼續前進,大約下午三點多就能抵達第一晚住宿、海拔 3,400 米的雲稜山莊。因為這次也有請雲豹的夥伴隨行,不用擔心爬山餓肚子!

DSCF5599
[在山莊外吃東西聊天休息,是爬山時少不了的活動]




第二天早上六點多從雲稜山莊出發後,終於準備走入讓人興奮的高山風景!出發後大約三小時,在早上九點半登頂海拔 3,141 米的審馬陣山。在審馬陣後的植披樹木漸稀,變為草原,正是我最喜歡的高山景緻。但越往高走,空氣也漸漸稀薄,加上每次上山都不會睡得太好,這行程的第二天也會開始覺得身上的背包漸漸沈了起來。

DSCF5671
[遼闊的審馬陣草原,是我期待的高山稜線風景]




大約中午登頂南湖北山(3,536 米)。在這附近享用行動糧後稍微休息午睡一下,因為下午就從這條路線上非常有名的五岩峰路段開始囉。

DSCF5699
[從南湖北山遠眺,山勢的壯麗真的很美]




五岩峰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因為山友必須在岩石裸露的稜線上手腳並用的通過五座小山頭;目前已經有一些低矮的繩釘補助人們前進,但還是要小心通過;過程中經過的景致也非常過癮!

SLAV3450
[五岩峰路線大概就是這樣攀爬前進的]




過了五岩峰後,南湖圈谷、南湖大山,及晚上住宿的南湖山屋等標的全部都豁然出現在你眼前!南湖圈谷是台灣最完整的冰河地形,更是島內唯一被歸類為「寒漠」的地理環境,是自然界獨一無二的瑰寶!

DSCF5707
[畫面右邊氣勢穩重的山峰就是南湖大山,中下偏左可以看到圈谷內的山屋]




雖然山屋就在眼前,但是進出圈谷的一段碎石坡卻是整趟旅程最可怕的夢魘!下坡時非常容易滑落,每一步都提心吊膽;而上坡時陡峭的坡度在負重的情況下更是體力極大的考驗!短短一段路我卻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終於在下午三點多平安下降到圈谷抵達山屋。

MQLC3688
[同一段路,回程離開圈谷時回頭看隊友低頭往上爬;這一段碎石坡不論上坡還是下坡都是這樣折磨人心、讓人懷疑自己]




隔天天還未亮,我們便準備出發,要在南湖大山山頂迎接美麗的朝陽。在頭燈的照映下,前進的道路就是眼前那麼小小的一塊地。你也不用想什麼,就放空的一步一步走。

DSCF5766
[山友們點著頭燈,在太陽出來前、紫色的彩雲下前進;沿路可以看到殘雪]




早上五點半,我們抵達南湖大山山頂。這一日天氣甚好,太陽從一片雲海中升起,無所遮蔽。我們看著眼前的一切,覺得世界真的很美、很美。

GGKH3697
[南湖大山山頂!]




在太陽升起後,眼前的路豁然開朗。沒想到才是此行我最感覺到命懸一線的路線啊~!南湖大山後通常接著前往南湖東峰,但可能是因為到這時已經兩晚沒有睡飽、加上高山食慾較差沒有吃太多東西,我在自己最不擅長的碎石坡上感到一陣陣無力暈眩,差點覺得自己真的走不下去了!最後順利抵達南湖東峰真的是憑一口氣啊!

DSC01332
[離開南湖大山準備前往南湖東峰的路;在太陽出來後怎麼看起來這麼不可能?!]




在抵達南湖東峰後,這趟旅程就進入回程了。走過懷疑人生的圈谷上坡、爬過險峻的五岩峰...山就是這樣,你怎麼上來的,你也得怎麼回去。平安下山後才是完整的旅程。

GNWS0010
[南湖東峰是我再也不敢想的惡夢...沒想到相片裡還笑得出來]




回頭看看,往返超過50公里、海拔攀升超過1,700米到達最高3,742米,背著十數公斤的背包在數公里極滑陡峭的碎石坡攀升,或是手腳併用的在稜線上看著左右懸崖前進...南湖大山的路線對我們而言或許實在有點越級挑戰了,最終又成就了趟讓人一路叫不要不要但是卻無法忘記的旅程。

謝謝一起爬山的好夥伴,更要謝謝這次專業的嚮導、台灣山岳界名人谷匹馬一路上為團隊的指導、配速和應急等才能讓大家都可以完成整趟行程。我們說了很多遍,但始終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小看山!切記,切記。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