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克羅埃西亞交通方式說明

今天這篇文章整理一下許多背包客在克羅埃西亞自助旅行最希望知道的一個規劃重點:交通。

這邊為大家簡單說明 (1) 長途巴士(2)公車(3)渡輪(4)飛機(5)租車(6)計程車(7)火車等相關資訊。


DSCF2559

[華燈初上的亞得里亞海之珠: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







(1) 長途巴士


DSCF4276

[往來於羅維尼(Rovinj)和普拉(Pula)的巴士]


在克羅埃西亞(Croatia,又譯『克羅地亞』)國內各大城市間移動,最主要的工具就是長途巴士了。依據我們的經驗,克羅埃西亞的長途巴士算是準時而可靠的交通工具。但是必須注意這些巴士的時刻會隨著淡旺季有所不同,而部分巴士可能會有取消班次調動的情況,所以抵達各個巴士站時可以跟櫃檯或是在公佈欄確認巴士時刻。

我們搭乘的最長程的巴士是從南方的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一直到中部的大城史普利特(Split),大約車程四小時,途中還會出境穿越波赫聯邦(波希尼亞及赫塞哥維那)。長途巴士都會配備兩位司機輪替,像這種跨境的還會有海關人員一起搭乘呢!我們也有搭乘往來於羅維尼(Rovinj)和普拉(Pula)的巴士。車程約40分鐘,班次頻繁,一般時段約20分鐘就有一班,但是需留意下午有一段司機的休息時間是沒有車的。


DSCF3018

[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的長途巴士站]



雖然兩趟經驗都算是良好,但我們在車站的確會看到一些班次變動的情況,所以大家還是要務必注意。車站售票人員對觀光客通常態度普普,不太有笑容(但我看他們跟當地人都聊的很開心),但是該確認的事項大家還是要好好確認喔。我們乘坐到的長途巴士公司 Croatia Bus 是可以網路訂票的;這次的經驗時間很準班次也沒有變動,大家可以參考。


DSCF3021

[會跨越國境、由Croatia Bus營運的長途巴士]



(2) 公車

對觀光客來說,在克羅埃西亞是不太需要搭公車的。

基本上克羅埃西亞的古城區範圍都不大,用步行的就足以逛完。我們唯一搭公車的地點是從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古城區到長途巴士站。以這段路程來說,搭乘的地方是古城區的派勒門口(Pile Gate),算是起點站。在站牌旁邊有個售票亭,可以先買好票。售票亭的小姐年輕漂亮英文又好,可以先問好相關資訊;公車司機的英文有時候比較難跟你溝通。

DSCF2451

[公車時刻表就在站牌下方,算是準時的]



(3) 渡輪

由於觀光行程很大部分是沿著亞德里亞海東側的海岸線移動,加上探訪一些小島,搭渡輪是免不了的。

渡輪的班次相對巴士不能說多,而且容量有限 (雖然可以搭乘上百人,但旺季是很可怕的),建議抵達要上下船的城鎮就先把票買好,不要臨上船前才去買票。


DSCF3168

[來往Split / Hvar的船班,一天兩趟去、兩趟回,錯過就沒了;旺季會增加班次]


克羅埃西亞最大的渡輪公司是 Jadrolinija,航行於國內各個主要港口之間,是跳島旅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另外,也有跨國的渡輪可以選擇。從羅維尼 (Rovinj) 搭乘渡輪,大約三、四小時就可以抵達傳說中的義大利威尼斯。有至少兩間以上的公司經營這條航線,我們選擇的是Venezia Line,可以事先上網訂票,避免向隅。加一點點費用,就可以乘坐VIP艙等,行李上限比較高,座位比較舒適,而且view也好一些。


DSCF4499

[由於是跨國船隻,登上Venezia Line前還有check-in櫃檯查驗護照,就像搭飛機一樣]




(4) 飛機

歐洲境內的機票很便宜,如果有長途跋涉於大城市之間我個人滿推薦搭乘飛機的;尤其是來往北邊首都扎格雷布(Zagreb)、中部大城斯普利特(Split)、南部亮點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等三個大城之間,而又不想耗費太多時間在長途巴士上時。

克羅埃西亞國內航班航空公司選擇可能比較沒有那麼豐富,最主要的就是該國的航空公司Croatia Airline。他也跟德國漢沙、日本ANA、台灣長榮航空、泰航、加航等一樣是屬於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的成員喔!克羅埃西亞國內的機場不大,也沒有什麼好逛的,但有時候安檢滿嚴格且耗時的,可能要注意一下。


DSCF2426

[從停機坪搭乘克羅埃西亞航空的飛機]



(5) 租車

租車這件事當時讓我們煩惱了很久。基本上我知道非常多在歐美的不愉快租車經驗,主要都是在於租車公司對於車體狀況在租出時從寬認定、歸還時從嚴檢視並且大敲一筆。為了省事,建議大家如果選擇租車的話,就直接保最高等級的全險 (零自付額)。另外,需要租自排車要提前預約這個歐洲旅行的基本原則也千萬別忘記了。

經過非常多的資料搜尋,我們決定向一間小型的當地租車公司Cityrent Croatia承租。跟這些沒有很多門市的公司租車有一個很便利的功能就是可以指定地點領車跟還車!在陌生的城市找尋租車公司的地點本身就是件麻煩事;機場櫃檯除外,有時候他們的辦公室常常不在觀光客聚集的古城區,而是某個新市區的大樓、或是工業區裡!一旦可以指定地點,租車跟還車也輕鬆許多。

DSCF3417

[我們租的Opel五門小自排,是我開過馬力最弱的車子了]


不過到了當地,我們才發現Cityrent Croatia已經被國際連鎖的Enterprise租車公司買下來了。不過透過Cityrent租到的價格好像還是有比直接向Enterprise租來得便宜些!這裡我們很推薦處理我們租車事宜的 Ivan Basic 先生,他很熱情友善,而且也很明白台灣目前的國際狀況並且希望我們加油!XD 他是Split辦公室的員工,大家有要到Split租車或還車可以找他喔!


克羅埃西亞高速公路路況頗好,開起來很舒服;但當地人開的非常快,有時會給你很大的壓迫感。上下高速公路都會有收費站。進入高速公路時取票、下高速公路時票拿給工作人員他就會告訴你多少錢。這樣的收費方式也是按里程計費,邏輯簡單清晰出錯率也低,也不用架設昂貴的ETC系統....



DSCF3668

[上高速公路前記得要先取票喔!]


(6) 計程車

歐洲做計程車很貴大家都知道;一個可以考慮搭乘計程車的時刻是從城裡的交通樞紐到市區你的住宿地點,譬如機場到市區、港口到飯店等等。這些時刻你的行李比較多,而且你的住宿地點往往會有配合的計程車公司,價格會比較便宜,可以稍微考慮一下。

我們在克羅埃西亞搭了兩次計程車,經驗一次良好、一次不佳。


這兩趟行程是往來 Zagreb 舊市區與機場;透過我們住宿的旅舍訂車的話,單趟費用是15歐元。我們前往舊市區時碰到的司機非常好,他英語沒有很流利,但是沿路很開懷的跟我們介紹城裡的重要景點。


DSCF2065

[友善的計程車司機,開的是環保的油電混合車]


離開時從舊城區回機場的司機雖然是同一間車行,但是他幾乎完全不會英文,所以一路上都很安靜。其實這也沒關係,但是下車時付給他15歐元後,他比手畫腳,居然要求我們按表付費!雖然只有幾歐元的差異,但是讓我對他們的服務印象就打了折扣。


(7) 火車

網路上很少關於克羅埃西亞火車的資訊。為什麼呢?因為很不推薦這個交通方式。

我們路上巧遇的台灣背包旅人本來有一個跨國行程要從克羅埃西亞的普拉 (Pula) 搭乘火車前往斯洛維尼亞(Slovenia)首都盧比安納(Ljubljana)。一切在規劃時看起來安排的天衣無縫,沒想到我們在Pula抵達的火車站看起來像是個廢墟不說,更誇張的是櫃檯說根本沒有這樣一班火車!姑且不論這是不是單一事件,我們只能就看到的實際經驗分享:克羅埃西亞的火車並不是可靠的交通工具。




-----

01. [travel] 選擇克羅埃西亞自助旅行的六大理由
02. [travel] 克羅埃西亞我最愛的城市 - 羅維尼 (Rovinj)
03. [travel] 克羅埃西亞自助行,希貝尼克 (Šibenik)
04. [travel] 歷史悠久的度假勝地:亞德里亞海上的赫瓦爾 (Hvar)
05. [travel] 克羅埃西亞交通方式說明

.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謝謝分享,很實用,想請問一下你們當初租車,到了當地怎麼和Ivana聯繫,交車及還車聯繫地點等,可以再說明清楚點嗎?因爲我們也已經預訂了這間公司租車,麻煩了,謝謝!!
Chord Chung said…
Hello 你好!
租好車以後,你可以回覆他們的email來洽談交車還車時間、地點及到時候的聯絡人員。譬如我們當時是搭長途巴士到split的,所以我們就約巴士站附近。我當時信上也提供了我的台灣手機,抵達克羅唉西亞、買了當地門號易付卡後也把當地電話號碼提供給了租車公司,時間到了就等他打給你或打給他囉!
恭喜你們也要去玩了,祝你有個愉快的旅程!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想搭克羅埃西亞航空從Dubrovnik飛往
ZAGREB (我自已上克羅埃西亞航空訂票)

請問它的行李限重是多少?我看它國內線是15公斤
若我的行李約20公斤...超重會如何收費?

不好意思,網站看不是很懂??
Chord Chung said…
hello你好,

因為我們那時候沒有超重,所以以下資訊我是幫你看他們官網說明的。

基本上國內線你可以攜帶8kg隨身 + 15kg託運。
託運超重的話要看他的收費對照表。

收費方式有分超大/超重/超大又超重;假設你的只是超重(最重32kg)但尺寸仍不超過158cm,則第一件收你HRK240 + 25% 的稅。如果你有兩個這樣的行李,則另一個要被收HRK340 +25% 的稅....等等。

歐洲航空公司不論國家在行李上管制及收費都滿嚴苛的,可以的話盡量避免喔。


參考資訊:
託運--http://www.croatiaairlines.com/Travel-info/Baggage/Checked-baggage
隨身--http://www.croatiaairlines.com/Travel-info/Baggage/Hand-baggage
超重--http://www.croatiaairlines.com/ResourceManager/FileDownload.aspx?rId=1433&rType=2

Anonymous said…
謝謝幫忙關於克羅埃西亞航空行李的問題
了解了~

我把行李分開8kg隨身 + 15kg託運
就可避免超重了!
Anonymous said…
我今年9月要由Split開車到Rovinj,看到你是直接聯絡Cityrent Croatia,但我上它的網頁好像已轉成Enterprise,請問係仍有那時的聯絡電郵嗎?謝謝。
Chord Chung said…
Hi 你好!

Cityrent 小公司的確已經被Enterprise買下來了,我先附上 Cityrent 當時的預約信箱,但不確定是否還有人在處理喔!
reservations@cityrent.hr

預祝你旅途愉快!!
Anonymous said…
Many thanks, Chord! :)
sandyyu said…
您好,
想請問一下從Dubrovnik去split的巴士票,在古城區那有的買嗎?
還是得去一趟長途巴士站才買的到?(因為如果只能在這買,就需要前一二天先花時去一趟買票了,所以想確認一下)

謝謝你喔

sandy
Chord Chung said…
Sandy你好,我們是先在官方網站買好列印出來,所以避免了這個問題!您可以參考看看喔~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