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ABC] 關於尼泊爾健行:必吃推薦,地雷小心

DSCF3068DNG

[沒吃過尼泊爾/西藏式的餃子(Momo),別說你來過這個神奇國度]

說到尼泊爾,沒有人會說他是個盛產必吃美食的國家,更遑論聽起來很克難的健行活動了。對更多台灣人來說,對於尼泊爾有什麼樣的食物甚至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事實上,在尼泊爾的旅程中,我們也的確沒有吃到什麼精緻佳餚;但當行走一整天後,總是會有一些足以撫慰人心的溫暖食物讓你感到幸福,也有一些讓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餐點。

.

.



【必吃推薦:餃子MOMO】

在山上的餐點基本上是現點現做,而餃子(當地稱為Momo,不是日文的水蜜桃喔)更是其中的「功夫菜」:因為如果一點下去老闆就得先從麵粉揉麵團開始,不等個20分鐘是沒有東西吃的。

這道菜在喜馬拉雅山兩側的國度尼泊爾跟西藏都可見到,而每個地方的形狀跟風味都有所不同。有些店捏得像小籠包,有些像是水餃,也有形狀像花素蒸餃的;有些口味香料味特濃,有些帶有咖哩風,但基本上都有一定水準,而且應該是符合台灣人的口味的。


DSCF3756DNG

[Bamboo小鎮的這家店口味一流,這個雞肉Momo捏得精緻,美乃滋高麗菜絲和薯塊根本就是美式早午餐店的水準!炒麵也很棒~]







【常備經典:炒麵】

DSCF3691DNG

[用簡單的雞蛋、青菜、洋蔥炒一盤麵在山上就可以讓人心滿意足;這家的Momo長得根本就是小籠包。在Chhomrong鎮上還有現磨咖啡可以喝呢!]


Momo有時候比較精緻小巧吃不飽,運動後還是要吃點碳水化合物。在每間小店口味參差不齊的山上,炒麵算是出錯率極低的選擇。當然水準不比大家熟悉的熱炒攤,但入口通常可以讓你感到懷念而溫暖。這道菜在尼泊爾份量通常不少,可以兩個人分享。






【意外地雷:炒飯】

出發前以為我們會常常點炒飯,但在山上點過一次後就列入觀察名單,隔了幾天再試一次更是確定永不錄用。

DSCF3954DNG

[雞蛋、湯麵跟炒飯;居然是看起來最強的炒飯讓人最失望!]

主要是因為尼泊爾習慣的米飯非常乾細,比泰國米更為粒粒分明,水分澱粉都很少,口感完全不對tone。這也是為何炒麵躍居主食地位,不然在台灣我通常是炒飯的強烈愛好者的。






【創意料理:奇怪的西方餐點】

為了迎合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山屋菜單裡可以見到一些很常見的西方料理菜色。
當然每次點這個些菜色都是一個有趣的賭注,因為你可以預期他們一定不會道地,但究竟是偏往好的方向,還是不好的方向呢?


DSC00756

[卡士達、卡士達、卡士達!!!!]

這個好像是一個蘋果派來著,沒有肉桂味(還好,因為我不愛肉桂),但重點是上面誇張的淋上了非常大量、熱呼呼的卡士達醬(custard)!!!在一般日常生活中我絕對不會點這種東西,但是在3,000多米的山上、溫度零下卻沒有暖氣的聖誕節早晨,這一道意外美味的甜膩早餐帶來熱量破表的滿足幸福感!我甚至不確定歐美國家究竟是不是真的有這種做法,因為對面的英國人看到都羨慕的驚呼連連啊~




DSCF3625DNG

[這是蘋果鬆餅啦]

在菜單上看到蘋果鬆餅其實本來預期就是鬆餅旁邊有蘋果切片之類的,但這間店老闆是直接切薄片一起和進去煎了。味道其實不壞而且也是個驚喜來著,真是創意無限啊。




DSCF3697DNG

[尼泊爾披薩,其實不錯吃,雞蛋超級大加分]

山上的雞蛋基本都是野放土雞蛋,非常濃醇香;這個Pizza上面鋪了一顆半熟蛋,切開來整個蛋黃流下來那一個誘人啊~~但你看到這樣的組合也知道對義大利老鄉來說這根本就是東方人的邪魔歪道啊! XDD




DSCF4476DNG

[Bamboo的漢堡麵包用完了,改用吐司給我們做漢堡]


有些地方也有漢堡可以點;比較深入山區後為了食物安全和宗教理由基本上只有素食,這一份素漢堡的肉餡是用馬鈴薯類的東西做出來的,但是卻非常好吃!





【暖心必備:湯麵】


DSCF4170DNG

[這熱呼呼的湯麵讓你從胃一路舒服到全身]


前面說到餐點通常現點現做,但湯麵是個例外。在山上點了湯麵基本上你會獲得一碗熱呼呼的泡麵,分量就是非常正常的一碗,他也不會去用炒麵的麵條去煮湯麵給你。

儘管如此,他們的泡麵會像媽媽在家裡一樣是用煮的,加入新鮮的切絲蔬菜等等。在山上為了驅寒,還可以請他加入薑蒜等等東西。一碗加入了大量大蒜的熱湯麵在溫度進入個位數以下後就成了我的常見餐點。





【地方特色:最傳統的早餐、正餐跟甜品】


DSCF3564DNG

[Gurung Bread 是尼泊爾、西藏地區常見的麵包,用炸而不是用烤的,但新鮮做的時候一點都不油]

尼泊爾麵包是用炸的;不知道是不是揉麵團的時候有加糖,嚼著嚼著會吃到非常美味的甜味。有些店家炸得太脆就是失敗的,大部份的時候口感又酥又軟,更可以配上土雞蛋,非常好吃!!是很適合當做早餐的選擇。






IMG_5090

[Dal Bhat 是所謂的手抓飯,是當地最標準的正餐]

你在山屋看到當地嚮導或挑夫吃午飯或晚餐基本上都會是 Dal Bhat,也就是手抓飯。手抓飯是尼泊爾最主要的料理,基本上可以無限續、是個吃到飽的概念!

以飯或其他澱粉為主食以外,會有咖哩、鹹湯、優格、各式各樣的小菜等等做搭配。這些料理會有台灣比較陌生的香料味,有些小菜會很辣,愛的人很愛!不論喜不喜歡,如果你有來到尼泊爾一定還是要試一次看看喔!






DSCF3127DNG

[尼泊爾最甜蜜的回憶:野生蜂蜜]


最後強力跟大家推薦的是尼泊爾的蜂蜜!

因為這邊的植物種類跟台灣不同,野生蜜蜂採集到的花粉轉化的蜂蜜口味也跟台灣甚至西方國家習慣的味道也完全不同!豐富的花香和高雅的風味讓誤打誤撞嚐到的我們十分驚豔!在山上的時候我們常常吃白土司配蜂蜜或熱水泡薑絲加蜂蜜,那一絲絲的甜味真的十分美妙,強力推薦到尼泊爾的朋友一定要嚐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