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ABC] 關於尼泊爾健行:嚮導、禮儀和一些相片分享

DSCF4050DNG

[在巨大無比的山谷間,面對高達7,219米、震攝人心的安娜普納南峰;我們一步步走向海拔4,130米的安納普納峰基地營 (Annapunna Base Camp,簡稱 ABC)...]



身邊的朋友們可能都知道,我們剛從尼泊爾的 ABC 健行回來!

ABC 是 Annapurna Base Camp(安納普納峰基地營)的縮寫,是在喜馬拉雅山脈緊追 EBC (Everest Base Camp,聖母峰基地營)後的另一個熱門健行目標。這是一趟單純卻又豐富的旅程,既使回國已經一個禮拜,我們還是常常突然想起在山中的一段段片刻。

關於行程可以分享的資訊非常多,而今天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的主要為:

(1) 去尼泊爾健行是不是需要請嚮導
(2) 為什麼推薦我們的嚮導 Kamala Nup
(3) 健行登山的基本禮儀



DSCF4182DNG

[我們的嚮導 Kamala 在 ABC 的住宿點 Hotel Snowland Lodge 櫃檯內喝熱茶被我拍照]

.

.
(1) 去尼泊爾健行是不是需要請嚮導

我們的想法是,雖非必需,但強烈建議。

事實上如同很多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訊,這幾條世界聞名的健行路線可能有九成五的路段都清晰好認,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迷路問題。但仍然有幾個小岔路會讓人有所猶豫,而如果你有嚮導的話就可以不必擔心這樣的問題。

除此之外,我們發現還有這樣的好處:


  1. 提高獨行的安全性:12月下旬屬於每年相對的淡季,其實在山裡部分路段常常會有放眼望去完全看不到任何其他人的時刻。雖然一方面很享受這樣的寧靜片刻,但事實上也曾經有傳出山中有當地盜賊行搶的案例;在機場、大城鎮有時候仍會看到外國旅行者家屬貼出的尋人啟事,可見雖然尼泊爾健行沒有太高的技術要求,卻仍有一些看不到的風險。
  2. 對於住宿的協調:在淡季期間,其實沿路村莊的客棧山屋是不一定全部營業的。嚮導在與我們討論每日健行進度的同時,也會去聯絡每日目的地的業者確認住宿狀況。而這個在旺季時更顯重要,因為有時候會出現山屋客滿的狀況。女性在旺季單獨健行時,也有聽到會有住宿難以安排的狀況:因為房間最小單位大多為雙人房,當女性在旺季希望一個人入住時據說有遭山屋老闆拒絕的情況,因為對山屋利潤較低(雖然房間價格相同,但山屋利潤更多來自餐飲,因此一個人入住和兩個人入住帶來餐飲的收益是不同的)。
  3. 與當地人互動和文化的了解:合格的嚮導除了健行的知識外,也被要求學習他們國家的風土民情可以跟外國健行者說明或分享。但除此之外,是否能夠跟嚮導建立更深的互動當然也取決於你們是否投緣或兩人共通的語言能力。甚或嚮導是不是會帶你跟其他熟識的嚮導、山屋老闆等一起互動都是旅行中很有趣的部分。



DSC00748

[在海拔 2,900 米的休息點 Himalaya 於淡季僅一間山屋營運;房間一側是沒刷漆的木頭隔板,另一側就是石頭牆]





(2) 為什麼推薦我們的嚮導 Kamala Nup

Kamala 是一位優秀的女性嚮導,而且已經在這塊業界服務十年上下了,近年才從旅行社體系獨立出來自行經營她的工作。嚮導都應該共同具備的知識與技術等就不贅述,而最讓人開心有她作為嚮導的原因就在於她的人格特質:誠實率直不油條,樂觀幽默而健談。當然,尤其對女生背包客或健行客而言,能找到女性嚮導更是一個難得的特點。

我們在行程中有看到三位年輕女性聘請一位男性嚮導,在山屋時住在我們隔壁房間;而晚上嚮導居然大力拍門說要進去他們房間看看,當然女生回絕說 NO 了。雖然一路上看他們互動可能都很愉快,但這究竟是玩笑成分或是其他還是讓人有點擔憂。

由於我跟 K 的速度不同,Kamala 總是會陪在較慢的一位身邊一起前進。不論是聊天讓你打起精神或是你想專心呼吸保持安靜,身邊有陪伴都讓人相對放心。因為部分男性嚮導的風評不好,有時候當我想到我老婆還在後方前進而身邊陪伴的嚮導是位女生,還是讓人比較放心。

我們很早就預約了 Kamala 的檔期,而十天下來我們與她互動的非常愉快,每天都聊的天南地北,從今天還有幾個上坡到尼泊爾的種姓制度到傳統節歡喜慶的禮服到世界每國登山人的性格不同等等,非常開心。Kamala 的豪爽笑聲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而我們也看到沿路他與山屋或商店老闆及其他嚮導是如何愉快互動的,很明顯她在當地也非常高人氣啊!開朗的人真的是到處都會受歡迎 :)

Kamala 可以說是女性背包客的好夥伴。因為每年旺季集中所以檔期滿很快,她的粉絲頁為 Adventure Girl Nepal,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透過 Facebook 訊息與她聯繫。要有一個愉快的旅程,強烈建議不論英文好不好都放開心胸大方聊喔!我們深刻體會到人的互動是讓這趟健行更美麗的祕訣。



DSCF3936DNG

[畫面中小小的兩個人就是即將要經過一段崩壁的 K 及嚮導 Kamala]




(3) 健行登山的基本禮儀

在網路上介紹 Kamala 的文章都以英文為主,事實上我們是 Kamala 職涯的第一組台灣客人,因此我們也非常注意禮儀與形象!我想這也是華人世界第一篇介紹到她的文章吧。

登山禮儀在世界各地的原則其實大多是通用的,但其中特別想要拿出來講的一點就是噪音。事實上就算在台灣這也是很常見的問題,行進間有些人會邊走邊用外接喇叭大聲播放音樂或是引吭高歌、大叫喧嘩,在住宿或休息時也有類似的狀況。這次在山上居然也有看到這樣的情形,而且很不幸的果然就是華人登山客。

在山屋中,每組健行者的行程規劃有所不同,有人早睡有人晚起,加上簡陋房舍隔音不佳,自顧自的製造聲響對其他人的影響應該是很容易理解的,請務必儘量避免。

行進中的噪音因為看不到,加上或許國內人多的山林動物罕至,很多人會用『不喜歡聽你就加速通過或是自己帶耳塞啊』的謬論合理化在山裡播放音樂的行為。事實上,我們很幸運的這次在路線旁的森林目睹到目前已列為一級保護動物的喜山長尾葉猴(Nepal gray langur)。如果沿路大聲播放熱門音樂,別說可能讓自己錯失了親眼看到這些靈巧敏感動物的機會,更是對牠們在棲息地的自然生活造成了影響。


DSCF4462DNG

[被列為一級保護動物的喜山長尾葉猴(Nepal gray langur)就在步道旁的林間]


尼泊爾當地青年在山上搬運貨物聽音樂排憂解悶的時候也知道使用耳機,唯一我看到也用喇叭播放音樂的當地人就是為一團華人服務的一位挑夫(Porter),無從判斷是不是跟客人學的、甚或是迎合客人。但當我臉垮垮的與他四目相交時,他也就默默地把音樂關掉了。

其它不亂丟垃圾、吐痰(當地人這兩點做得並不好)、見到其他山友或當地人打招呼、不要直接拿著相機狂拍居民等等禮貌,想必文明的夥伴都知道,這裡就不贅述了。






DSCF4227DNG

[破曉前夕的魚尾峰 (Fish Tail 或當地語 Machapuchare),在彎月和初雪襯托下顯得神聖莊嚴;此峰海拔達 6,993 米,因事故和信仰被規定永不得攀登]

以上說了這麼多,希望對大家規劃尼泊爾健行有所幫助!

不論你要去的是 ABC、EBC、AC 或是較短的 Poon Hill 普恩山,都希望你能感受到喜馬拉雅山脈的壯闊、尼泊爾的單純、認識一些新朋友、以及現在我們的日子與便利是多麼難能可貴。:)

Happy Trekking!


Comments

BGG said…
葉猴耶,你們真的好lucky
Chord Chung said…
超Lucky的啦~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