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 山系玩物之 Arc'teryx Covert Cardigan 始祖鳥刷毛外套

IMG_3773

[穿起來超修身超好看的 Arc'teryx Covert Cardigan 刷毛外套,但 400 多公克的重量有更暖的選擇]


採用洋蔥式穿著的登山衣物中,屬於中層的保暖層衣服大概可以分為羽絨、刷毛,以及化纖等三大種類,其中刷毛跟化纖都是較為現代的產物。刷毛雖然比起天然的羽絨重一些、能保溫留住空氣的量少一些,但有著更薄、抗濕、耐用、好清洗的優勢。這也是為什麼現代軍事的標準保暖衣物是使用刷毛而非羽絨的重要原因了。

風雨硬殼衣的王牌防水材質是 Gore-Tex,刷毛界的經典霸主則是 Polartec 以 Thermal Pro 為首的一系列布料。而跟防水布料一樣的是,很多品牌在這一塊也都會有自己的獨家技術;根據網路上查到這件 Covert Cardigan 雖然曾經使用過 Polartec 的 Thermal Pro,但目前生產的款式已經改用 Arc'teryx 自家的 Alpenex™:在類似羊毛針織衫的外觀質感下,以綿密的刷毛內層提供良好的保溫效果。


推薦度:80%
短評:穿起來真的好好看,但需注意不是設計給真的極寒的情況下使用。

.

.



刷毛衣的價格在登山衣物裡面相對好入手,因此一不小心就會有很多件...這件 Covert Cardigan 絕對不是我最暖的一件刷毛衣,但穿上身真的是最好看的。

始祖鳥的剪裁真的是有他的一套。

IMG_8117

[老婆 K 拍攝,這麼修身穿起來人都小了一號啊!拍攝溫度約10度左右 @ 老點 3,150m 松雪樓]


以我個人而言,這件衣服應該比較適合台灣 10 度左右的山林,如果再低的溫度可能還是需要額外的保暖中層搭配。


這件刷毛布料沒有特別強調防風功能而事實也的確如此,算是刷毛衣中比較透氣的材質;而實際穿著後發現它有一個特性是不太吸水、非常快乾,很明顯地發揮了刷毛衣被發明的重要優勢。若真的留很多汗或是被雨淋濕,我想它恢復正常功能所需要的時間的確會大勝其他保暖材質。



IMG_8125

[老婆 K 拍攝,秋天芒花季前往小奇萊的路上真的很美]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