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 以穩定專業可靠出發:百年靈 Breitling Colt Automatic

IMG_3636



這些年玩錶完全沒有想要入手這品牌,但幾天前摸到時,發現實際做工包括錶殼與面盤質感都非常讓人激賞,終於入手了。



1884 年創立的百年靈 (Breitling) 也是個老牌了,是目前少數仍獨立於三大鐘錶集團 (Swatch、歷峰、LVMH)之外的品牌之一。製作儀器出身的百年靈把穩定、專業、可靠的精神帶到了腕錶製作上;從它發明出計時腕錶開始,就奠定了品牌在需要精確計時的航太領域的地位。除了獲得多國空軍指定採用之外,更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手錶品牌。(不過登陸月球的榮耀被 Omega 搶走了)


因為百年靈追求的是準確與可靠的儀器精神,它們沒什麼製作華麗的機芯或是複雜的功能(超薄?三問?芝麻鍊?那是什麼?),而是成為了少數全線腕錶通過瑞士天文台認證(COSC)的品牌;不論使用 ETA 、石英或自製機芯,只以穩定而準時作為最終目標與依據。某種程度上這份製作耐用而可靠的工具錶理念在主流錶廠中大概只有 Rolex 可以明白吧。


IMG_3444.JPG




.

.



雖然是工具錶精神,而且 Colt 系列並非品牌的旗艦款式,但其實百年靈的做工非常讓我驚艷。

我目前實際擁有過 Panerai x 1,Omega x 2,IWC x 3,Zenith x 1,Tag x 1,Tissot x 1,Seiko x 1,Citizen x 1,Casio x 好多好多,更不含把玩朋友的或是店家裡的郎格、寶璣、勞力士....

而這支百年靈真的做得很漂亮。



你可能在網路上看到錶友說百年靈只會把整隻錶全部打磨的亮亮的,一點都沒有 sense 去做交錯不同表面處理方式...請自己看,不要只聽別人的說法。


IMG_3628

這隻錶最美的是錶圈的製作;0、15、30、45四處圓潤拋光陰刻數字,與一旁細膩的拉絲效果形成不同質感對比,漂亮異常。




D3B_0580

鏈帶的部分以百年靈來說也很難得的沒有採取全拋光,髮絲紋的效果用在這裡實際多了。

事實上,一隻錶是否符合你的審美觀,與它的價格並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例如很多人比較喜歡的百年靈復仇者 (Avenger) 系列,雖然以霸氣的外型和尺寸獲得強大好評,但我只要看到錶圈上的數字採用噴漆字體 (Stencil font) 就倒胃口...噴漆字體會有濃厚的軍事風味,但本身並不是美麗的字體、甚至有點老粗的味道;這個字體用在這裡並沒有提高可讀性而偏向外型設計的選擇,也不對我這個平面設計愛好者的個人喜好。






D3B_0569

[面盤同心圓十分細緻,時標立體切面亮眼,外圈垂直立面也有 0-100 刻度印刷點綴強化深度感,紅秒針畫龍點睛,夜光就不用說了;質感完全做出來了,實在沒什麼好再要求]


Colt 與 Avenger 三針機芯分別以 2824 跟 7750 為基礎,都是經過時間考驗世界上最優質的機芯之一;防水深度的差距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完全無感,只要依照個人對外型跟尺寸的偏好挑選即可。而近年百年靈依然沒有百年老牌的包袱,持續與時代接軌前進。除了推出多款自家機芯、挑戰新錶殼材質外,也積極開始嘗試智慧型手錶。

因為我還是喜歡低調些不浮誇的造型,如果有機會的話,滿想入手一支用他們家自製機芯的復古 Transocean 越洋系列錶款呢!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