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去泰國千萬不要再騎大象了

DSCF8492

[不再需要為人類而活的亞洲象]

很多人去泰國泰北清邁地區觀光時,都會有看大象表演、坐大象的行程。
但其實這些聽話的大象背後是人類一連串殘忍的訓練所堆積出來的快樂假像...


自小與雙親分離後,借由鞭打、饑餓、刺傷等方式讓牠們在幼小的時候就不敢反抗,讓人類可以在牠們成長為巨獸後依然能使喚已被恐懼回憶深深制約的牠們。許多大象身上隨時有未痊癒的傷口就要出來娛樂遊客,長期載人等重物導致身體病變,精神受創導致躁鬱傾向...


但所幸也有很多泰國人知道這樣是不對的。其中Sangduen Chailert(暱稱"Lek")更是以行動創辦了 Elephant Natural Park(ENP,大象自然公園),也帶給我們一個難忘的回憶...



Lek 為了拯救許多已經抱著傷病但仍持續被奴役著的大象,努力奔走存錢,為牠們一隻隻贖身...然後再找一片土地,讓牠們可以自在活動...接著又要開始為牠們不要挨餓,負擔龐大的伙食開銷...

於是 ENP 獨特的經營模式就起來了,Lek 和他的團隊歡迎世界各地的人『付錢來做義工』!來做義工的人們不但可以貢獻心力照顧這些大象,繳交的費用也被用來支撐這個園區的營運和買回更多的受虐象群。而這個獨特的園區也很快受到世界的關注,包括 Discovery、BBC、CNN、National Geographic 國家地理等重要媒體都有所報導。


我們這次預約了一天的義工行程。

早上餵食大象,參觀一部份園區後,中午就可以享用豐盛的素食自助餐。

DSCF8330

[餵食大象不可直接放入牠嘴中,為了安全請待在紅線後]


DSCF8390

[素食餐點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味道不好不滿足,非常好吃]


下午為大象洗澡後,再觀賞一陣子大象自在的吃甘蔗玩沙玩泥巴,差不多就結束一天的行程了。

DSCF8428

[為大象沖澡去!]


DSCF8459

[創辦人 "Lek" 與她貢獻人生的象孩子們]


這天的行程其實一點都不累,步調緩慢自在,更讓我們親身靠近這些溫馴的巨獸、被牠們的長睫毛和淘氣玩泥巴消暑的模樣所融化。

而看著他們與創辦人 Lek 的互動,更讓人相信牠們真的知道誰是對牠們好的。

這是很溫馨的一天。




泰國清邁有一些有名的大象園區,但他們的路線跟 ENP 可能不太一樣:
  • Maesa Elephant Camp - 有看大象表演、騎大象...就是大家一般會想到的大象活動
  • Patara elephant farm - 雖然也有幫大象洗澡這個部分,但這裡主要是讓你體驗做一日大象主人(Elephant owner for a day),從這句話就知道這兒的定位與 ENP 不同

另外,聽說最近有些地方頂著『照顧大象』的招牌,美其名是讓你餵食大象、替牠們洗澡,工作人員好像也都掛著笑容在大象左右,但只要你看到那些人手上有任何的棍子、鉤子、矛等器具,就是一樣借由虐待象群來取得牠們服從、娛樂遊客的企業。這利用人們愛心的行為更讓人感到失望和生氣。雖然不是人人都願意花錢去做志工,但至少請讓你身邊的朋友知道,有選擇的話請別再安排有看大象表演騎乘的旅遊行程、甚至去到假的照顧大象活動了。


請您記住,沒有需求,才不會有傷害。


參考:大象自然公園官方網站

參考:為了『馴化』這些巨獸的行為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