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 Zenith Heritage Elite Ultra Thin - 幾近滿分的Dress Watch

這次一口氣買了兩隻錶。當然買下去之前已經跟 K 約法三章了,接下來玩錶這件事可能要休息五年囉。

先分享這隻Zenith 吧。



D3A_4857


[比起大三針,我還是更喜歡小秒針的優雅感]



Zenith (真力時) 創廠於1865年,是穩扎穩打的百年專業製錶廠。當2013年、許多品牌還在努力打造自己專屬的機蕊時,Zenith屬於市場上少數可以很驕傲的說全線產品100%採用自製機蕊的廠牌。

(新上任的總裁在2014年起開始推出了採用他廠機蕊的錶款,造成錶界一片譁然)



Zenith深厚的製錶實力與歷史在業界享有盛名,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在1969年為了慶祝品牌問世100週年所推出的El Primero機蕊。

El Primero機蕊每小時振頻達三萬六千次,遠高於一般機蕊的震動速度代表的是更精確的走時,更讓當年的勞力士都採用該機蕊來製作自己的計時腕錶Daytona

據說在網路上曾有句話:『有錢的買Rolex,有品味的買Zenith』。可能就是由於勞力士與真力時有過這麼層淵源,才會拿這兩牌相提並論吧。雖然這話有點偏頗極端了,但以 Zenith 在台灣相對冷門的情況下,願意花錢買沒有太多人知道的東西的確還是需要點個人想法的。



.

D3A_4806

[錶圈拋光、錶耳拉絲處理;不同的材質處理方式交替合併使用而不顯花俏是成熟設計才做得到的]



Zenith在日本的知名度相對高一點,一部分可能是此品牌是早期日本鐵路局指定工作人員使用的計時器品牌吧(順帶一提,台灣鐵路局早年的指定計時器品牌是Omega(歐米茄)。而這款精緻的 Heritage Elite Ultra Thin 於2010推出後也在幾個不同的日本刊物中被列為精選錶款。


Elite是Zenith在1994年推出的基礎機蕊,推出當年即獲得傳媒選為年度最佳機蕊。國外玩家曾言,以Elite機蕊這樣優異的品質性能,若是由其他廠家所推出,一定成為當家王牌;但是在有El Primero的Zenith底下,總是容易被忽略。

其實 Elite 真的是一枚很漂亮的作品。



D3A_4840

[Elite 681機蕊;只有小三針的功能(連日期都沒有),卻使用了高達27顆寶石,專注穩定與耐用的用心可見一斑]


這次為了未來五年都不能買錶,我埋首做了不少功課,也實地走了幾家店,試戴了幾隻錶,避免自己白花冤枉錢。不得不說,走進高級錶店試戴好錶還是讓人滿開心的。

本來這次類似的西裝搭配錶款最旗鼓相當的另外兩個選擇是IWC(萬國)的葡萄牙系列和Jaeger-Lecoultre(積家)的Master大師系列。但IWC葡萄牙尺寸對我而言真的很容易卡在襯衫袖口、Portofino三針顯得太入門。積家現行Master Control邊框(bezel)太寬,顯得錶面比較小不好看;本來一度要買舊款的,但一查不得了,機蕊889是個十分脆弱的寶貝,連強化過給IWC Mark系列使用的版本都故障頻傳,讓我趕緊打退堂鼓。



非常幸運給我發現這隻好錶。Zenith Heritage Elite Ultra Thin在國外頗受好評,而且基本上完全符合先前我開出的夢幻錶條件:單純小三針無日期、40mm錶徑、自動上鏈/手上鏈兩用、藍寶石風防、防水50m、錶帶可換、造型經典、自製機蕊可停秒…



D3A_4848

[復古的太陽放射紋 (Sun-ray) 錶盤,我喜歡的小三針;藍寶石鏡面鍍膜漂亮的反射著..質感真的很好]





這邊順道記錄一下這次看很多錶的一些瑣事:
- 洗油費用:Omega歐米茄三針9,000、Panerai沛納海三針10,000、IWC計時15,000、積家三針20,000...
- 積家機蕊很多人說不適合粗帶。付不起維修保養費還是先不要碰
- 實際試戴後,目前我還是無法喜歡勞力士的賓士針設計
- 碰到資歷不深而還不夠專業的專櫃人員真的會讓人覺得購買東西有所疑慮..
- 我喜歡的手錶牌子幾乎都是歷峰集團的。他們的Marketing真的很強、對我的胃口。
- Zenith 是瑞士腕錶品牌中難得在官方網站上有把保養費用列出來的公司!值得嘉許。
- Zenith 是 LVMH集團手下最重要的百年手錶品牌;但品牌CEO換的有點快,希望可以穩定的好好砸資源經營下去。
- 剛從百年靈加入的新老闆Aldo Magada可能會簡化產品線;Heritage 系列在 2014 年後開始併入 Captain系列。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