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 Omega Dynamic III Automatic - 簡單漂亮的復刻軍錶

DSCF1776



Omega 的 Dynamic 系列問世時定位為年輕世代的錶款,早期的外型有許多前衛的嘗試,市場喜好則不一。
1997年推出的第三代Dynamic系列(又稱Dynamic III)是目前為止這系列錶款的最後一批嘗試,僅生產了短短3年,有三針款和計時款,搭配皮帶或鏈帶。



當錶款默默停產時,玩錶人才漸漸發現它其實是個誠意之作:


造型上以50年代大放異彩的空軍錶(*1)為雛型,但數字採用了加粗的類寶璣字體(Breguet numerals),讓錶面活潑了起來;加上刻意放大的龍頭(*2),軍錶的造型更到位,整體顯得簡潔好看。


而這款錶的實際做工也不馬虎:只有50米的防水,但卻也採用了旋入式龍頭,風防使用的是藍寶石鏡面。而雖然不是真正的軍用飛行錶,居然也使用了防磁軟鐵來包覆機蕊。ETA 2892-A2改裝的Omega 1108機蕊打磨的十分扎實;有日期顯示,也可以快調,調時間時更有秒停功能!個人認為停秒功能十分實際好用,許多名錶(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上都不見得有這樣基本卻重要的功能,不論如何強調自己的精準度或如天文台認證等都顯得有點枉然。


這幾年Omega錶款價格不斷攀升,也連帶的帶動了這隻錶的價格,更何況它的品質其實勝過了許多今日的高級手錶;當時定價約£500的Omega Dynamic III Automatic,在17年以後的今天二手價格不降反升。以飾演007最為人知的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也曾擁有一隻計時款,並且捐給安帝古倫(Antiquorum)進行慈善拍賣,最後居然以US$10,000的價格成交呢(*3)




*1: 50年代因戰事需求,各大錶廠都投入軍錶製作,軍錶造型有大致共通的特色。今日還持續推出新款而最著名的莫過於IWC生產的馬克(Mark)系列。
*2: 為了讓戴手套的軍人可以更加簡單調整時間,軍錶龍頭可能會做的較大。
*3: Antiquorum可能不若蘇富比、佳士得等有一般大眾的知名度,但它鐘錶拍賣界更有專精。Omega Dynamic的拍賣記錄頁面可參照:這裡


.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