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 Panerai 沛納海 - 歷史、故事與設計

大航海時代以來,一直到 19 世紀末, 稱霸了海洋的國家,就是等同世界的強權。


1860 年,義大利的 Giovanni Panerai 先生開設了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第一間鐘錶店,並且經營了專業航海儀器的生意;很快的義國軍方就成為 Panerai 最主要的客戶。身為這些軍用級專業海事器材的供應商,沛納海的商品包括了羅盤、深度計、手電筒等等,而品質都十分經得起考驗。而為了在黑暗的海上亦能使用這些儀器,沛納海早於 20 世紀初便開發出了應用鐳 (Radium) 粉的技術,也成為最早開始使用夜光材料的研發者之一。

D3B_2290

[Panerai Historic Series: Radiomir Black Seal 45mm,搭配另行替換的牛皮壓紋錶帶]


1938 年時,沛納海應義國海軍的要求,開始生產提供其專用的腕錶;自此開始發源的一系列的沛納海時計作品,都是產量稀少、僅流通於部隊內的專業軍用級儀器,對外界始終不為人所知,神祕非常。


沛那海的腕錶之所以為人津津樂道,除了它摸的到、看得到的實體特色外,還有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扮演的傳奇角色。






以手錶本身來說,以懷錶機蕊為核心,並為了確保各種環境下皆清晰易讀的大尺寸簡潔面盤設計就是沛納海最受人注目的第一特徵了。早期的沛納海其實是委託勞力士 (Rolex) 製作的,因此在其獨特的外觀設計下,同時亦有直到今日仍被認為是最可靠的勞力士機蕊的穩定性。這些 Rolex + Panerai 的錶款在今天已經都成為可遇不可求的逸品了。


此外,Panerai 有許多經典的外型設計元素,包括鏤空以便填入或露出底層夜光材料的三明治面盤、緊迫龍頭以提升防水性能的大型護橋、圓中帶方的錶殼設計、以及精緻可拆卸的錶耳等等,皆不斷的應用在旗下的各個錶款。



正因為這樣的設計及背景,沛納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也伴隨義大利海軍一同寫下一段歷史。當時義大利海軍有一支蛙人部隊,專門穿著一身黑衣,搭乘慢速魚雷 (義大利原文 Siluri a Lenta Corsa,簡稱 SLC) 潛入海中在對手的船艦底部安裝炸藥,並且多次因此重挫敵軍。這隻 Gamma 突擊隊在戰爭期間擊沈的船艦總重達20萬頓以上,而神出鬼沒的他們所配備的,就是沛納海的腕錶。



直到 1993 年,沛納海首度面向消費大眾生產販售其別具特色的產品,漸漸的受到注目,並且逐漸在好萊塢明星間引起風潮;1997 年品牌加入歷峯集團 (Richemont Group) 之後,名聲更是加速扶搖直上。時至今日,沛納海在高級腕錶界的崛起速度依然讓人津津樂道。



DSCF3099

[與這隻 Panerai Radiomir 錶款一起的保證卡及天文台 (C.O.S.C) 證書等等文件]



這一隻型號 PAM00380 的沛納海,採用的是復刻 1938 年該品牌首隻手錶的 Radiomir 型號款式,有小秒針、沛納海箭頭商標等經典元素,而且獲得瑞士天文台 (C.O.S.C) 計時準度認證。此外,面盤的數字不是直接在平整的錶面盤上直接塗上螢光材質,而是先蝕空後再填充滿夜光塗料的傳統做法,可以在經典的A-series上看到。



DSC_6263


[從側面可以看出面盤上數字輪廓的凹陷:先依數字進行鏤空後才填入材料的填充式三明治面盤功法也是沛納海的經典之一]


這一隻錶是 K 也一起送我的禮物,畢竟男生沒有鑽石戒指;希望我們兩個人都有這樣個充滿紀念意義的東西,可以時時提醒我們現在的一切 :)



Roadmap 提前達成,可以放下這個項目好長一陣子了!


DSC_6249


[夜光大比拼~~~]










DSC_6248


[在原廠木盒中的原始全新樣子。本來附的錶帶是黑色皮革]








DSC_6260


[搭配復刻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棕色真皮軍款錶帶]




本文內圖片手錶序號都已經過處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