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ies] 山系玩物之背包買不完:TNF Summit Series PHANTOM 38

The North Face(網友簡稱 TNF 或北臉、北面)可能是全世界商業化最成功的戶外品牌。


在打響口碑和名聲的同時,在比較講究的戶外咖眼裡,TNF 也漸漸被歸類成潮流品牌;就像認真的跑者比較不會去看 NIKE 一樣,認真的戶外人好像也不太選擇 TNF。更別說隨著品牌知名度的高攀,數十年來市面上充斥的極大量優劣不齊的仿冒品(常常以『工廠流出』自稱),也拖累了使用者之間流傳的使用經驗與心得。

我本來也沒有想過 TNF 的裝備衣物,但看了越多的紀錄片、走入喜馬拉雅山後,這個印象也漸漸改觀:或許有贊助的成分吧,但在那些嚴苛的登山環境,最常看到的都是 Millet三重靴和 The North Face 的外套與帳棚。

而那些 TNF 的裝備上面都會標註它們來自相同的產品系列:Summit Series

The North Face 賦予這個產品線的定位是:世界上最好的山岳裝備The world's finest alpine equipment)。


而這一系列產品,在台灣不是難買就是定價瘋狂,所以趁前一陣子去美國時帶了一個背包和一件褲子回來。

今天先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其中的 Phantom 38 升背包:

IMG_2004
[Phantom 背包有銀黃配色和黑紅配色兩種;我登山衣物大多是深色的,所以選比較亮的銀黃款]





Screen Shot 2018-06-17 at 11.51.11 PM
[話說 Summit Series 在台灣官網彷彿不存在]




Summit 系列的衣物以登山的洋蔥式多層次穿搭(Layer)為概念編號,最貼身的底層衣物為 L1(Layer 1),一直到最外層的防風防雨外套為 L5;而超禦寒的喜馬拉雅人 Himalayan 系列、L6 超厚羽絨外套等特別款式則不在此限。

視重裝遠征、抱石攀岩等目的不同,Summit 系列的背包也有多種不同產品線。這次跟大家分享的 Phantom 系列為相對輕量的技術兼健行背包,希望讓使用者可以像鬼魅幻影般輕巧迅速的移動。這個系列的背包容量提供 38 升與 50 升兩種尺寸。



D3A_8370
[Summit 系列的專屬吊牌,是 TNF 自豪的象徵]





Phantom 設計多用途,除了一般的健行外更可以在有冰攀需求的阿爾卑斯式登山路線使用。這些特點凸顯在例如腰帶的細節:左邊的腰帶安置有拉鍊口袋收納,是常見健行背包的設計;但右邊的腰帶則是搭配吊環繩,可以扣住攀岩的掛勾或暫放冰攀的冰斧。

D3A_8358
[左邊腰帶備有拉鍊袋]


D3A_8359
[右邊腰帶則是吊環繩]





看上這個背包的另一個原因是他的背負系統有做到緩衝減壓的設計。38 升的容量在登山健行的範圍來說並不算大背包,裝滿的重量也相對有限,因此很多背包的腰帶、肩帶等都會做的很薄,而實際上裝了一定重量行走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不適並加速消耗你的體力了。而 Phantom 的背板做了立體幾何的緩衝材,裡面更藏有金屬骨架和 PE 聚乙烯內板,加上腰帶、肩帶也都有一定厚度,有效地幫助長時間使用的舒適性。

D3A_8364
[立體的緩衝背板]







這個包包還有很多的設計小細節與巧思,例如可拆卸的頂蓋方便容量調整、可無段調整的胸帶搭配附求救哨子功能的扣具、銘刻 Summit Series 標誌的金屬扣環等等。此外,背包的腰帶還可以拆下來,對於都會使用更加方便。

不過近年登山用品在防水、輕量等考量下,很多商標和文字都用印刷而不是電繡的了,對較傳統老派的消費者而言質感上感覺略為可惜。


D3A_8365
[拆卸下來的頂蓋,內有收納空間]

D3A_8367
[胸帶上的求教哨子扣具也可見於其他背包;備而不用最好]

D3A_8354
[有 Summit Series 標誌刻蝕的金屬零件增添細節質感]





我已經有了容量較大的背包了,但在最實用、適合一到兩天山屋行程的 40 升上下的背包方面卻總是沒有找到喜歡而且又特別、不容易跟人撞包的款式。這次買入這顆 Phantom 期待非常高。下個月上山應該就會登場看看囉!

D3A_8360
[驗明正身:Phantom 38L]





另外,提醒大家,The North Face 衣服仿冒真的太多,而其中標記為 Summit Series 的款式更是數不清。不過這些仿品大多數以 Gore-Tex 外套為主,更所幸有八成以上連外型都不正確。有疑問的話至少先查官網外套的款式,才不會當冤大頭,更別說還真的穿去環境嚴苛的戶外了。


祝大家出門愉快!


D3A_8356
[印刷的 The North Face 標誌:正仿姑且不論,但在尼泊爾山裡見到最多的品牌果然還是它啊]


.

Comments

Popular Posts